中国冶金报:深夜,打响抢修战
发布日期:2020-04-08    作者:薛丽锋 白崇高    
0

中国冶金报:深夜,打响抢修战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顽强作战,又一次打赢了一场抢修仗;他们始终坚持着同一个信念,努力做好设备维修工作,降低设备损耗。他们就是了不起的设备维修工!日前,一场紧急检修再一次印证了他们的实力。

“抢救医生”的请战书

“你好!4#转炉停电,电缆桥架线路着火断电,亟需处理。”

日前,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老区电工班接到抢修的紧急电话。挂掉电话的值班电工小王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并飞奔4号转炉。

接到抢修消息后,各区域电工值班人员主动请战,电仪作业区值班管理人员迅速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对炉后的电缆桥架线路进行仔细排查,安全员、技术员也立马赶到抢修现场,查图纸、定方案、找电缆。他们主动请缨,认真核实非常规作业申请单,签下了“请战书”。为打赢这场攻坚战,他们制定抢修方案,准备作业器具,完善现场安全控制措施,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电缆排查工作。

“把脉治疗”的轮流战

检修现场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橡胶焦灼的气味,现场的每个人争分夺秒地进行检修。工作人员老张第一个系好安全带,顺着厂房架构边缘溜了下去,因空间狭窄,他只能缩着脚、弯着腰,把自己缩成一团。桥架里数百根电缆挤在一起,错综繁杂,且大部分都是控制线,线芯较细。为防止将电缆折断,老张的双手顺着密密麻麻的电缆,小心翼翼地来回摸索,专注地为每根电缆“把脉”。

90后”工作人员小刘在一旁急了,他看到老张一个人难于应付纠缠在一起的电缆,迅速来到老张对面,两个人无缝连接。北风呼呼地刮着,电缆桥架下的老张和小刘紧贴着冰冷的钢板与混凝土柱子,缩在犄角旮旯里,认真地检查每一根电缆线路。

“张师傅、小刘,咱们换一下,你们先上来暖暖手,让我们来。”旁边的同事这样说道。为了保证生产不受影响,检修人员轮换上阵。虽然寒风和困倦不断侵袭着每个人,但抢修工作并没有因此停下来,反而个个精神抖擞,紧线、接线、验电、缠胶带……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经过几个小时的抢修,生产恢复正常,维修人员们虽然身心疲惫,但嘴角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薛丽锋 白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