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打造“花园式工厂”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15    作者:翟澜杰    
0

中国冶金报: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打造“花园式工厂”纪实

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日趋严格、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高、行业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克服压力,实现发展与环保共融,并先后被授牌为县级园林式单位、市级园林式单位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该公司建于定军山下,北临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气候温暖湿润,呈现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好画卷。暮春时节,笔者走进该公司,看到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隔离带开满了或红或黄或紫或白的花朵,层层叠叠地向四周伸展,一阵微风拂过,阵阵芬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实现废水零排放

自建厂以来,该公司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努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绿色钢铁企业。该公司超前谋划、大胆作为,先后投资 13 亿元,采用烧结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烧结余热回收利用发电、高炉(TRT)煤气余压发电、煤气回收综合利用发电、炼钢轧钢饱和蒸汽回收利用发电、中央水处理废水零排放、高炉水渣和转炉钢渣资源综合利用超细粉、高炉富氧喷煤、高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转炉煤气干法电除尘等行业先进节能环保技术,配套建设工艺先进的除尘设备40套、烟气脱硫设备4套、废水综合处理设施1套、噪声治理设施36套、固废综合利用设施2套、烧结余热发电和炼钢余热发电设施各1套,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生产全过程,不仅实现了高炉冶炼渣、炼钢钢渣等固体废物的资源综合利用,还通过分级给水、循环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

数据显示,该公司吨钢耗新水量仅为0.874立方米,远远低于我国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吨钢耗新水量≤3.2立方米”的指标,并先后被陕西省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省级节水型企业”“省级水效领跑者企业”等荣誉称号。

助力环保换挡升级

随着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绿色发展不断引向深入,超低排放、清洁生产、绿色产业等成为企业发展的新路径。为此,该公司做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环保技术和设备设施升级。2019年,该公司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先后推动2×265平方米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勉县城市集中供暖项目、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三大项目开工建设:2×265平方米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投产后,烧结机机头烟气中含有的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10毫克/标准立方米、35毫克/标准立方米、50毫克/标准立方米,符合国家超低排放改造标准;勉县城市集中供暖项目则是利用该公司生产中产生的余热进行供暖,投产后总供热量可达229兆瓦;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投产后,发电效率将提高37%,年可发电6.4亿千瓦时,增加效益2.57亿元,节约标准煤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7万吨。二是全面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积极创建工业旅游景区。该公司先后投入2300多万元,聘请专业的园林绿化公司进行规划和实施,结合植物的生长特性、勉县湿润温和的气候特征和企业生产的特点,采用乔木、灌木、花草相搭配的栽培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绿化、美化工作。

与此同时,该公司根据季节特点,每年定期在厂区栽植高杆月季、白牡丹等;根据节日节点,定期更换花架、花箱中的花卉,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提升观赏效果;对厂区内各绿化区域和生产区域划分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划分至科室/车间、班组、个人,明确管理要求,引导全员共同参与绿化、美化工作。通过全体干部职工不懈的努力,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绿化面积达33.7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木5万余株,大小灌木约2800余平方米,草坪约15万平方米。

树立和谐发展的生态观

绿色发展不仅是企业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培育企业文化内核、提升职工精神素养的有效途径。对此,该公司紧跟“美丽中国”建设步伐,于2012年提出了创建“美丽汉钢”的理念,随着企业文化内涵的不断发展深化,“美丽汉钢”逐渐延伸发展为“美丽汉钢、健康汉钢、幸福汉钢”,具体细化为“企业文化美、文明创建美、厂区环境美、作业现场美、生活品质美、先进典型美、作风建设美、社会公益美、身心健康美、幸福和谐美、品牌建设美”等11个美,使“美丽中国”“美丽陕钢”“美丽汉钢”的理念深入人心,牢固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相处、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观,绿色、节能、环保不仅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发展共识,还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该公司将充分运用新媒体、大数据等,打造集光、影、音、图、文于一体的展现方式,构建集线上VR实景观赏、智能服务与线下特色体验的参观模式,对现有的接待中心、中央水处理中心、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六大景点进行智能化、特色化、品质化升级,让工业旅游成为展示企业文化的新窗口、提升企业品牌效益的新途径、传播企业形象的新名片,为进一步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汉钢公司 翟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