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看陕钢龙钢如何推进精益设备管理
发布日期:2020-05-14    作者:李慧芹 白崇高    
0

中国冶金报:看陕钢龙钢如何推进精益设备管理

近年来,陕钢龙钢公司设备管理工作始终坚持全力助推生产经营的管理理念,紧跟该公司发展步伐,推动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向精益管理不断迈进,为该公司发展奠定了基础。

强化过程管控,拓展点检管理体系。

该公司设备点检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盲区”原则,巩固以“操作方为根本、点检方为核心、维修方为防护”的三方分工协作,借助“三方分工”“点检智能化”“岗位操作标准口袋书”“设备点检承包制”等管理工具,不断强化过程管控,拓展完善点检管理体系,形成以点检站为统领,以岗位、维修为“两翼”的三方互补闭环点检责任体系,实现设备点、线、面全系统点检。

以定检为抓手,深化检修组织策略体系。

该公司以关键设备的寿命周期为定修判定准绳,以高炉定修为主线,结合该公司工序组合模型,打造设备定修的最优组合。同时,该公司将关键设备、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进行设备状态受控点分级管控,灵活运用看板管理工具,监督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对关键设备职责履行,做到设备状态的及时管控及定修项目的及时更新,实现关键设备定修管理的“千点受控”,达到延长检修周期、提高检修效率的目的。

以技术为支撑,健全设备标准体系。

该公司成立基础管理领导小组,由专业点检站牵头,按照“正确、全面、明了、简练、表单化”的原则,修订“点检标准、润滑标准、维修技术标准和维修作业标准”设备管理4大标准,建立标准运行保障体系,明确责任、内容、方法、要求等,让标准指导岗位、服务岗位,在岗位上落地生根,为设备管理提供制度保证和科学依据。

 以结果为导向,推进绩效评价体系建设。

该公司注重以点带面、以绩效撬动机制的有效运行,每月对设备故障率、设备运行成本、设备检修完成率、岗位达标覆盖率、修旧利废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实行重奖重罚。同时,该公司开展“设备管理岗位达标”“红旗设备”“红旗工段”等形式多样的设备评优活动,并将设备操作岗位按工序列出清单,每月随机抽取岗位参与评优,实现设备管理全覆盖,以绩效助推设备管理水平提升。

随着“四大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推进,该公司精益设备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与以往相比,目前该公司各产线设备故障平均影响时间减少了30%以上,平均设备作业率提升了5%以上。李慧芹 白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