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转炉钳工班的设备管理经
发布日期:2020-05-24    作者:白崇高 贾婵霞    
0

中国冶金报:转炉钳工班的设备管理经

“今年以来,设备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20%;实施创新创效24项,创造效益142万元……”在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作业区4月份工作总结会上,转炉钳工班以出色的成绩引来了兄弟单位的阵阵掌声。狠抓设备管理的关键点,提高设备作业率,是该单位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的坚实保障。

对点检发现的问题进行等级划分

高飞是转炉作业区一名钳工,他每天接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对他所负责的4座转炉从上到下、由内至外进行全面检查,并在《日常点检记录表》上填写各个部位的运行状态和异常情况。

“每发现问题都会对其进行等级划分,对于有可能影响生产和质量的问题必须进行在线抢修;对于不紧急的问题就等到定修时进行处理。”高飞一边对检查出的问题填写着处理意见一边说道。与此同时,该区域还对点检人员漏检或点检不认真进行严格考核。

标准化维修保障设备高质量运行

在该作业区转炉维修区,钳工宋朝刚和张伟鸣正在维修平台上修理一台刚下线的氧枪。在维修现场,笔者看到几乎每一种设备都有标准化维修牌,上面详细记录着维修的每一个步骤,并用更加直观的图示形式展示出来。

该区域技术员樊胜午拿出了几本维修档案记录,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件设备的设备名称、上线时间、上线编号、上线人、下线时间、下线原因、下线人以及维修时间、维修内容、维修人员、验收人等。

“转炉综合了倾动系统、氧枪系统、钢包车、下料枪等多种设备,需要结合工艺技术及钢水质量连续作业,对设备持续稳定性要求高。但是受高温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设备运转周期受限。只有提高设备运行性能,不断延长设备运转周期,通过标准化维修,才可以保证设备维修、安装的高质量和设备的技术参数及工艺要求。”转炉维修区域负责人孙飞解释道。

此外,该公司在设备维修中努力做好维修旧利废降成本。在转炉生产中,下悬挂主要起到固定连接炉体作用。转炉周围环境温度高,轴承关节比较隐蔽,在平时生产中人不能近距离检查。一次巡检过程中,点检员解宁宁听见炉体有异常响声,仔细观察后发现下悬挂关节轴承压盖破损,如果不尽快处理将会对生产造成影响。他立马测量销孔与销轴之间的间距,然后用钢板割出两个圆环,将圆环套在轴上,这样不仅解决了炉体异响、晃动问题,为转炉的生产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还节约费用5000余元。(白崇高 贾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