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奏响“素质兴安”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晋昊    
0

中国冶金报:奏响“素质兴安”最强音

6月份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从制度流程培训、主任安全讲话、科级干部上讲台、帮扶教育提升四个方面为出发点,全力推动素质兴安入脑入心。

严格过程管控,突出管理特色。

安全规章制度、标准化作业流程最直接的执行者就是岗位员工,该单位结合四新(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变更,重新梳理所有作业活动操作标准与管理要求,做好查漏补缺与整改提升,通过前期修订、完善,倒排培训计划,充分利用班前会、班组安全活动、月度例会、黑板报等形式,由包班科级进班组带头组织学习,提升员工操作技能与责任意识,为现场作业安全高效提供有力保障。

夯实干部履职,抓好全员培训。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及三必管要求,该单位狠抓各级干部尽职尽责,创新性推出“科级干部上讲台”培训长效机制,聚焦业务能力与安全意识提升,按照员工年龄结构、岗位特点,分级分类实施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加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通过轮流上讲台教学,在提高员工知识储备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干部业务水平。同时以月为时间节点,开展“回头望”培训效果测试,总结不足,稳步提升,这种以考促学,以考促干的方式,营造了“你追我赶”的浓烈氛围。

汲取管理精髓,坚守初心使命。

该单位充分提炼安全绩效与能力提升项目中的好方法、好工具,按需施策,精准把脉,将“主任安全讲话”应用到安全管理实践中去。以此活动为契机,将事故警示教育、安全分享、安全宣誓以及动员讲话穿插其中,使干部、员工心灵上得到洗礼,理念上受到升华,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纠正不良工作习惯,紧跟公司安全管理大发展步伐,实现“让习惯符合安全,让安全成为习惯”的有力转变。

搭建帮扶平台,助力协同提升。

该单位针对安全标准化作业区与班组的评比考核结果,遵循严管与厚爱的原则,建立末位帮扶提升机制,中心对末位作业区安全主管、班组长、月中典型违规违章人员,从基础管理问题整改、规范标准化操作、岗位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安全应知应会宣贯等方面,全面、细致地开展专题培训,切实为作业区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提高团队整体执行力与安全凝聚力。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