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筑牢绿色发展根基
发布日期:2020-06-23    作者:陕钢龙钢党委通讯组    
0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筑牢绿色发展根基

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在陕煤、陕钢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铁的决心、钢的行动,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环境综合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战,同步推进厂区绿化、美化、硬化、亮化、香化工作,“醉”美钢城的品牌,成为龙钢公司在区域的一张靓丽的生态文明“标签”。近日,笔者走进龙钢公司,真实体验了钢铁工业AAA级景区的迷人之美和蝶变重生之路……

提速绿色发展 打造人文钢城

“绿色发展”一直以来都是龙钢公司遵循的发展理念。60多年前,造物之手在陕西韩城这片黄土地上,播下了龙钢的种子,也孕育了陕西钢铁几代人绿色发展的奋斗基因。顺应民族工业发展的大流,半个世纪以来,龙钢公司从艰苦创业到奋发图强,从改革改制到挺过钢铁寒冬,从挺过寒冬再到追赶超越。一代代龙钢人都始终矢志不渝地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进行规划和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在追赶超越的发展中,龙钢公司更加注重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位,以发展的眼光,高举生态文明的大旗,为民族工业发展贡献着绿色智慧。龙钢公司形成了“固化成果不放松、注重品位抓创建、三年龙钢变花园”的环境综合治理作战图和生态化环境管理“3330”模式。并以钢铁行业A级达标和AAAA景区创建为目标,认真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在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双线作战、齐头并进,以实际行动助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第四批“绿色工厂”。

钢铁是民族工业的脊梁,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钢铁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而谈及这一行业,大多给人们映入脑海第一印象是高能耗、高污染。而作为具有60年多年历史老钢企,龙钢公司已经实现了出铁不见铁,炼钢不见钢、地面更洁净、空中无污染的现代化、智能化企业。多年来,龙钢公司始终不忘环境提升改造的初心,在陕煤、陕钢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发展要求,集全力推进企业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为了彻底改变厂区环境,提升观感舒适度。龙钢公司党政下定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绿化投入。按照“见缝插绿、破硬植绿、创意增绿”和“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原则,投资3.9亿多元对厂区环境进行美化、绿化及环境提升改造。绿化面积由2016年前的4万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00.1万㎡平方米厂区绿化面积达到了30%,真正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韵”的生态要求。同步建成了以龙钢发展史为主线的龙钢展览馆,开发了一馆两中心三景点为核心的龙钢景区,并将“厕所革命”纳入党政的重点工作,建成了景区卫生间,被成功被评定为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现已接待游客四万余人,成为区域工业旅游的首张名片。

实施超低排放 打造生态钢城

龙钢公司在企业生态文明建设中,敢于自我革命,筑牢绿色制造的理念。近年来,龙钢公司累计用于环保和环境提升的资金已达近31亿元。据了解,这几年,龙钢公司先后投资3.9亿元建成了总面积为36.7万㎡封闭料仓对原料区域进行全封闭,增设了雾炮装置,抑制料仓内扬尘溢散。投资854.7万元在厂区进出口、各料场出入口共建设7套车辆清洗装置,对进出厂区、料仓区域车辆进行冲洗,减少夹带、杜绝扬尘;投资2456万元配备53辆专业清洗、清扫、喷雾车对道路实施全天候清扫、清洗,确保地面更清洁;投资1.2亿元,实施了料仓、出铁场、皮带通廊的全封闭改造,确保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特别是在2019年以来,龙钢公司全面实施除尘器提标改造,对布袋除尘布袋材质升级换代,投资8000余万元在烧结区域新建除尘器4台,并实施对炼钢转炉一次烟气深度净化。同时,投资8亿元启动了对3台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烧结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同时,在原有废水处理系统的基础上,企业投资1.1亿元建设了处理能力为3000m3/h综合水处理系统,同步建成了处理能力280t/h的超滤反渗透脱盐制水系统,进一步提升循环水水质,2019年水循环利用率高达98%,吨钢消耗新水1.0吨,处于国内钢铁行业领先水平。固废利用是龙钢公司着眼循环积极发展的战略,企业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了100万吨转炉钢渣一次处理升级改造项目。20193月建成了膜结构循环物料堆场,与此同时,企业还致力于生产煤气进行回收利用,建成了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系统、高炉TRT发电、饱和蒸汽余热余压发电机组,实现了经济、环保和高效运行运行。全过程、全流程的绿色制造已经成为龙钢公司向生态文明发展交出的民生答卷。

企业在大宗原燃料采购中不断提高铁运比例,能够用管带机运输的,坚决不用汽车运输,同时针对运输、施工车辆进行置换,购置清洁能源车,并置换国五、国六标准车辆,全面实现了清洁运输方式不低于80%的超低排放要求,并完成厂区物流整体规划,正在策划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进一步优化厂区物流结构。同时先后完成24套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与国控平台联网,数据传输正常。建成智慧环保平台,对全公司24套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及污染源口现场画面进行实时监控,新增11套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进行内部管控,自觉接受公众及社会监督。同时,龙钢公司勇担社会责任,根据市政中水氯离子含量低的特点,将市政污水处理厂中水接引至公司回用水管网,用于轧钢厂浊环水系统。每日可减少龙钢公司新水消耗5000-6000m3,降低了回用水管网的氯离子含量。

并利用余热造福周边群众,积极推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利用1#-5#高炉冲渣水余热等资源作为民生供暖,已形成了50万㎡的供暖规模。企业全面实现“出铁不见铁、运料不见料、行车无扬尘、空中无污染、地面更洁净”的奋斗目标。

不忘发展初心 勇扛国企担当

着眼当下,立足长远是龙钢公司全面建设生态钢城的奋斗使命,就是要通过对自身的严苛要求,守住绿色发展的初心,勇担国企生态建设的使命,对标一流钢企查找差距,坚定不移满足职工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新期待。当前,龙钢公司正坚定不移的按照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压实以低成本战略、升级转型战略和品牌战略目标导向,朝着生态环境更美、企业效益更好、职工更幸福的前进道路阔步向前,全面提速景区高一级建设标准,深度融合龙钢实际,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精细的管理、更独特的创意规划总体提升方案,突出多维度、立体感、有层次、色彩搭配协调、让钢铁文化熠熠发光,打造出龙钢“所到之处怦然心动 所干之事打动人心”的生态文明新画卷。恪守的绿水青山的承诺,龙钢公司正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制造的道路上阔步前进。(陕钢龙钢党委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