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如何做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2    作者:刘江锋    
0

中国冶金报:如何做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班组既是职工从事劳动、创造财富的直接场所,又是职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升华、固化的场所。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更加体现“三贴近”的要求,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笔者认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注重研究和把握新时代下钢铁企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变化规律,使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入岗位、到人头。

重心下移 进一步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最基本单元,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企业的各项生产工作任务要靠班组来落实。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好坏,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职工队伍素质的高低,都要通过班组职工的劳动成果反映出来。班组是增强企业活力的源泉,是企业最有生命力的细胞。在钢铁企业新常态下,如何使这个企业细胞不断优化,形成较强的战斗力?除了必要的行政、经济的管理手段以外,还需要有的放矢、耐心细致的正面教育,需要循循善诱、入情入理的思想引导,需要形成人人参与、自我管理的民主氛围,需要有一个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所有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支撑。为此,迫切需要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移到班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优化企业这一最有生命力的细胞。

把握变化规律 改进和完善班组思想工作方法

进入新时代,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化,职工思想出现许多新变化:一是价值取向发生了新变化;二是崇尚务实的心理明显增强;三是民主参与的利益共同体意识增强;四是更加看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有强烈的被人尊重的心理需求。这些职工思想变化的新特点,为改进和完善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坚持“大道理”与“小道理”相互补充,抓好班组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当前如何组织班组职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笔者认为,既要用“大道理”抓总治本,又要通过“小道理”拾遗补缺,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职工工作岗位。

二是发挥班组作用,认真做好循循善诱、入情入理的思想引导工作。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长是班组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班组长的管理素质提高了,班组建设加强了,企业的各项工作才会落到实处,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目标。

三是营造班组民主氛围,引导职工主动参与班组管理。要加强班组民主意识培养,将科务公开、队务公开的内容向班组延伸,总结推广班务公开的典型经验,为职工参与班组管理提供制度上的保证。

四是注意在班组培育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软环境。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掘职工的潜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尊重和理解职工,真正关心和爱护职工,尽心尽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切实做到班组职工“疾苦有人痛、困难有人帮、人格有人敬、业绩有人颂”,这样才会得到员工的真诚回报,班组建设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建立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机制,落实班组长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定期对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讲评,定期组织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选树典型,推进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朝着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刘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