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报:点燃提质增效引擎
发布日期:2021-01-07    作者:许卫萍    
0

中国冶金报:点燃提质增效引擎

日前,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瞄准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不放松,全体干部职工抢抓发展机遇,摁下“紧日子”快捷键,集思广益、攻坚克难,深挖资源潜力,点燃提质增效引擎,坚决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集聚共识 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2020年初以来,受疫情、市场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利润下滑,企业抗风险能力严重不足。如何在“严冬”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该公司党委在202011月份的党群工作会上,发出“要强化危机意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营造‘赛马’氛围,全员投身降本增效工作”的号召,要求公司上下坚定发展信心,毫不懈怠地增强危机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共同为企业应对市场危机集聚共识。

该公司各单位纷纷积极行动,机关科室带头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互联网﹢”、智能化、数据化等措施,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保证各项工作不缺档、质量不降低;该公司各分厂坚持把系统降本作为应对市场挑战、实现企业盈利的重要措施,切实抓好各项降本增效工作,活用“赛马”机制,全方位激发职工潜力。该公司通过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流程等提高产线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想方设法找节约点、降耗点和增收点;从提高非主流矿配比、降低入炉焦比、降低钢铁料消耗、提高轧线成材率、降低能源消耗、节约物流费用等项目入手,找准发力点,点燃提质增效新引擎。

该公司动力作业区先后解决了30余项问题,不仅及时解决了制约生产的各种疑难杂症,而且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集思广益 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降本之道,关键是眼睛里要有‘宝’。我们要时刻紧盯‘系统吨钢成本再降100元’目标,树立危机意识,把‘紧日子’变成‘久日子’。”该公司一线职工吉浪锋这样说。

该公司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思想,挖潜力、提指标、增效益,统筹推进降本增效工作;把节支降耗理念、“赛马”机制分析报告、各类激励奖惩机制等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紧盯吨钢成本再降100元目标,以铁前炉料优化、转炉经济冶炼、提高增效品种生产比例、能源介质成本管控、科技创新等为突破点,不断提高生产系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标准化操作能力。目前,该公司已完成10亿元降本增效任务。

该公司一线员工围绕“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岗位创效”等活动,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贡献智慧,涌现出诸如轧线降低能耗、高效益品种钢提升等一系列技术改造、创新成果。同时,该公司坚持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用力,从源头上减少各类能源消耗,积极开展小技小改等工作,为降本增效工作再添动力。该公司质量检验作业区成功创建了粒子钢压饼磷硫含量分析方法,不仅填补了公司相关检验方法的空白,而且为指导炼钢生产、财务结算提供了可靠的质量数据和依据,年可节约外委检验费用16万余元。(许卫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