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钢集团:强化纪检监察监督 为复产复工提供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0-04-02    作者:张生虎    
0
  自疫情发生以来,龙钢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中省、陕煤及陕钢各级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职工安全健康为中心、保障企业顺利生产为目的,将各项工作贯穿到疫情防控监督全过程,特别是复产复工以来,对关乎职工安全健康和企业生产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切实维护了职工安全健康和企业顺利生产。
  疫情防控监督,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面对企业复工生产,职工口罩、消毒液等易耗品是否供应充足?职工住宿、食堂配餐问题如何解决?外地员工复工返岗安全健康检查如何进行?这些都是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精神,成立各级督察组强化监督检查。集团公司纪委先后联合各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职工体温测量、办公区域消毒杀菌、宿舍食堂防控措施落实、疫情期间专项费用支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复工后公司各单位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0余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均履职尽责、强化监督,切实保障各单位顺利复工生产。
  组织学习提升,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工作能力,打造本领过硬敢打硬仗的干部队伍,集团公司纪委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理论学习提升两不误,制定学习计划,以网络学习方式代替集中学习,各级纪检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国资委、陕煤、陕钢集团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公司19名纪检监察干部完成《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习和答题,进一步熟悉掌握检举控告工作流程。同时,纪委推进制度建设,对《派驻纪检监察员工作细则》《问题线索处置办法》等7个纪检方面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计划半年内编订成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系统现有规定制度开展自学,确保学习成效,为疫情过后更好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蓄积力量。
  重点精准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贯彻落实中省及上级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集团2.17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精神,立足长远,把强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监督检查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围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会”精神宣贯落实情况和生产经营管理情况重点精准监督检查,周、月定期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进行追责问责并上报至上级纪委;二是持续对各单位工作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每月定期通报完成进度,对未按计划完成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开展深化元旦春节期间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共签订廉洁承诺520份,梳理业务关联方签订不违规收送礼金书面承诺85份,形成治理长效机制。同时,紧盯元旦、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事,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切实发挥正风肃纪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障企业顺利复工生产。(张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