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刚在陕钢集团“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破解难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3-03    
0

在陕钢集团“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破解难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    李永刚
(2014年9月28日)


同志们:
  这个研讨会,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开得很必要,也很及时。两天以来,大家充分地交流,畅所欲言,紧紧围绕“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破解难题”这个主题,聚焦如何拯救我们的企业、缩短走出困局的时间和距离这个要害,谈了很多有见地的想法和建议。大家在发言中对企业的焦急、焦虑之情,听之可感、如针刺心。每个同志的发言都值得深思、值得研究、值得分别轻重缓急地加以吸纳。刚才海峰董事长和世礼总经理也分别作了重要的讲话。讲得很好,我都完全同意。整个会议期间,俊龙书记、敏锋主席和武强总工以及银师委员的发言,也从各自的视觉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也非常同意。我们面对的难题不少,而破解难题不光需要共识和行动,更需要胆识和智慧,需要时间和毅力。现在,我就企业当前有关问题的认识谈以下五点,和大家一同来思考。
  一、我们需要增强信心和决心,更需要增强大难临头、危机在即的强烈忧患意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我们增强信心找到依据。比如我们明显的区位优势,比如我们富煤近电,比如我们有一批忠诚企业的好干部、好专业技术人员、好职工,有上级陕煤化集团的重视和支持等等。但是我这里要讲的是,我们有更多充分的理由,为我们已处大难临头、危机在即的关头找到充分的依据。我讲这个就是要让大家明白,大难危险、危机留给我们回旋的时间、空间已经很有限了,而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怎么只可能停留在认识的阶段和层面,我们实在是急需要用切实的统一行动来应对近在眼前的大难、危险和危机。
  二、我们需要解放思想,更需要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尽快把我们的认识和行动从上下左右办事都感到不畅、不顺、难受甚至制约的体制机制,还有和本位的习惯和认识中勇敢走出来,赶快建立上下顺畅、左右顺利的新模式上来。大家都感到不顺不畅,需要打破僵化的东西、不顺的东西,这是解放思想,都想改变现状,这是共识。我们要把这些共识形成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统一的响应,统一的遵循,这才是归宿和根本,这就叫统一思想。当然对我们来说,解放思想当然很重要,但统一思想更重要,我讲的统一思想是能够被行动和事实证明了的真正统一思想,而不是停留在讲话、报告、材料、发言中的认识层面。总之,要在解放思想中来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更好地解放思想。
  三、我们需要在危局中敢于建言,形成一致的真共识,更需要雷厉风行、立说立改,形成一致的真行动。真共识形成固然很难,因为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共识。而真共识形成了,最多也只是停留在认识上、思想上的层面。把真共识变成真行动才是目的。而事实上是并不是说是有了真共识就一定有了相应的真行动。行动是实的,总会涉及实实在在的人和事,实实在在的权和利,所以真行动更难。我们在大难在即、大危在即、大险当前之际,更需要在真行动上下功夫、见分晓,用真行动来证明我们形成的真共识是真共识。总之,一千句不无道理的共识也比不上做一件具体的真行动。我们实在需要做、需要行动、需要落实,需要赶快看准就做,我们拖不起、等不得。
  四、我们需要梳理和破解影响发展的一切矛盾问题,更需要上下聚焦、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总之要在抓“突出”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天职就是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问题的减法就是发展的加法,我们当然要破解一个个的问题,这是一个班子的责任和应有担当。但大危当期,我们最需要上下共同聚焦、加快和解决最现实、最突出、最迫切的矛盾和问题。哪些是最现实、最突出、最迫切的矛盾和问题呢?我以为,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是要形成上下左右维护资金链安全的强大合力,把维护资金链的安全当作第一等的大事。二是切实解决集团管控弱、决策执行软、单位协作散这三个突出问题。三是以科学严细的态度,加大对成本的控制和攻关。四是重视破解内部三角债,支持非钢产业的发展。五是要下决心去精干各级机关,清理分流超编借用聘用的各类人员。六是积极、稳妥、科学、有序地实施“四个统筹”,这“四个统筹”是营销统筹、采购统筹、资金统筹和物流统筹。七是要加快规范内外关联交易。
  五、我们需要真担当,更需要真团结。企业面临如此危局,如此困难,没有担当怎么行,担当是什么呢,就是敢于面对危局,敢于破解难题,就是敢于负应当负的责任。我想,担当就是敢于去动那些棘手、烫手,甚至咬手的事情,就是敢于动真碰硬地来推动我们的内部改革。目的只有一个,让我们的企业尽快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我们需要真担当,更需要真团结。真团结是从工作出发的用心团结,而不是嘴上的团结;是一事当前先替工作大局着想,而不是为别的着想;是有团结的真心实意而无言行不一的虚情假意。总之,真团结已经成为我们最需要的发展要素。
  同志们,只有对路的措施,没有完美的方案。我们等不起、拖不起、争论不起、扯皮不起,我们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尽快行动,革新自我,挑战自我,携手为我们企业做求生存谋发展的实事。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与挑战赛跑争取机遇、与危机赛跑争取生存,共同为我们企业的健康发展迎来应该升起的曙光和希望。
  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将近50个高中层管理人员携起手来有这样的共识和行动,两万职工就会跟着我们勇往直前,我们就会闯过面临的难关,我们也一定能够迎接到我们企业好转的那一天。我们期待着,但是我们更需要行动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