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发布日期:2018-06-09    作者:翟澜杰    
0

我的父亲

我父亲小时候受了很多苦。听长辈们说,我的奶奶和爷爷分别在他四五岁、十几岁的时候去世,我也从未见过爷爷奶奶的照片。父亲说他小时候学习很好,但是因为家里穷很早就辍学了。后来,因为机缘巧合父亲当过电工,干活勤快,又经常帮助大家,所以全村人都对父亲很客气。父亲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他平常会买很多军歌的磁带和厚厚的简谱书在家练习,母亲也常常称赞父亲唱得好,可惜,我们兄妹三个都没有继承父亲的音乐天赋。父亲还会游泳,水性很好,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学会的。

因为是家里老幺,从小父亲就非常疼爱我。小时候,他经常接送我上幼儿园,每次都会给我买漂亮的小手帕。等到我上完幼儿园的时候,手帕已经塞满了整整一抽屉。

小学时候,由于家里经济压力太大,父亲辞去了县电力局的工作,开始和朋友合伙做生意。2000年,父亲带着工程队去凤县修高速公路,由于长时期在阳光下暴晒,父亲晒黑了很多,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父亲再也没有“白”过。生意越来越忙,应酬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父亲每天要抽好几包烟,长期大量吸烟导致父亲得了气管炎。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总能听见父亲不停的咳嗽声……那段时间,即使父亲每天都很忙,还抽空给我们做了红烧肥肠,虽然他不会怎么做饭,虽然记忆中只做过一次,但是至今仍记在心里。

从上初中开始,我就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住校生活。在这段时间内,除了假期,我很少回家,也很少见父亲,但是父亲总是定期给我打电话,每次都会问我近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还会叮嘱我:遇到有困难的同学,多帮助帮助。父亲一直都是一个善良的人。

大四第二学期的时候,我脚扭伤了,舍友们都忙着四处找工作,我只好回家休养。当父亲远远看到我从高铁站一瘸一拐的走出来时,他一下子就哭了。那是我第一次见父亲流眼泪。我对父亲说:“我的脚又不痛,你哭啥?”父亲擦着眼泪说:“看见你那样子我能不哭嘛。”后来,回家的路上,父亲问了好几次:“痛不痛?坐了一天高铁脚肿成那样难受不?……”离家在外多年的我突然发现:我该回家了,不应该让父母担心。

在西安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有一天,太阳很晒,气温很高,父亲本对西安就不熟,打了几次电话确认了地址后,专门坐车来看我。我跟朋友在马路边等父亲,父亲下车一看到我笑得非常开心,朋友说:“你看你爸爸看见你多高兴。”因为知道父亲近几年由于身体原因很怕热,所以我就对父亲说:“大热天的,又没啥事,你还不如在酒店休息。”父亲笑着说:“你在这里呀!”我瞬间觉得很心酸。父爱如山!儿女在哪里,父亲的心就在哪里啊!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他总是一个人默默付出,撑起了家,从未有过任何怨言;他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们,自己从不“讲究”;他总是在我们受挫沮丧的时候,微笑着告诉我们:没事,爸爸支持你!父爱如山,历经数十年,只增不减。在父亲心里,不论我们年龄几何,我们永远是他最爱的孩子。

“不忘初心”,一直以来对我勉励自己的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父母的关爱和恩情,不忘父母那期许的目光和脸上的笑容,不忘记自己想要回报父亲的初心。

曾经看到网络上有一个投票:是选择回父母身边工作,还是选择离家去大城市打拼。现在想来,我只想说:“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此生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