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传承
发布日期:2019-05-22    作者:康志兵    
0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一个家,不管你现在的境遇状况如何,家的传承就像你身上流淌的血液一样,永远的炽热沸腾,似海情深,烙印在心灵的最深处。恍然间四十多年已经过去了,不惑之年谁又能够忘记曾经的家?忘记那割不断骨肉恩脉的亲情世故?忘记自己一步一步的岁月足迹。每当我回到祖籍老家,看见老宅门头挺立的“耕读传家”字样时,思念之情怦然而动,祖辈父辈在悠悠岁月里的艰辛历程,就像一根燃尽的蜡烛,隐隐约约闪动着他们累弯的腰,渴望的眼睛,还有那孜孜不倦的奔波、劳作、坚持。时代变迁,我无不感慨那无比淳朴灿烂的难忘时光。
  我想起了祖辈,他们的生命就像黄土地一样质朴,勤俭持家,一生“耕”作。祖父勤劳、精明、踏实能干,对土地和农业具有深厚的感情,解放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用血汗钱能买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日夜星辰,拉了几十年长工的祖父终于如愿以偿,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愿望,并成立了家。从而这个家就以“耕”为生,如同古老中华民族的根魂,默默地劳作在渭水之畔。很快,中国解放了,虽然战争使国家一片苍痍,但中华大地有了新气象:义务教育,民主平等。在哪个最为艰难苦难的日子里,土地公有了,此时祖父看到了唯一的希望就是叫子女上学读书。在旧社会里教育是穷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新中国把它当做一项伟大的事业,于是祖父将仅有的积蓄用在父亲的念书上,他认为:读书能够改变命运。祖父勤勤恳恳耕作于黄土地上,这就是他那一代人的宿命,改革开放前夕,没享受过一天福的他永远的安息在所钟爱的土地上。
  父亲坚守了祖父的寄托,由“耕”到“读”,一个历史的转变在这个家悄然滋生。父亲是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祖父的坚强苦心支撑下,他小时候不忘帮助家里人劳作,但立志发奋读书,苦心人天不负,最终成为一位人民教师,促成了这个家庭的耕读传家。父亲是老三届,中考时便以优异成绩考上县级重点高中,只可惜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从而毁掉了学业前程。后来父亲当了乡镇干部,后来又选择了参加国家的工矿建设,几经曲折,勤学好读最终使他成为一位教育者,一干三十多年直到退休。多年的教育工作,严谨认真的父亲倾尽了毕生心血,为国家培育出大量的优秀人才。父亲给我带进了一个“读”之家,从而改变了这个家的生存基础。知识改变命运,事实证明了读书的意义和价值;但学以致用,读书的结果还是要回归到更先进更科学的劳作。父亲在古稀之年依然选择回到了渭水之畔,立起了“耕读传家”的门牌,而他遗留下的“读书自立,一生专注一件事”成为我永生不忘的箴言。
  耕读传承,令我难忘的曾经的两处“家”缘,以及两代人一生的结晶,这是祖辈父辈留给我最珍贵的财富。如今生活发生了千变万化,国泰民安,幸福祥和,我们怎能忘记老一辈人们受尽了的千辛万苦。我常想后人须应勿忘传承,与时俱进,回报那不朽韶华。(康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