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有感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薛丽红    
0
观《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有感
  近期,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观看了重大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讲述了1961年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大病初愈的周总理到河北邯郸伯延公社,夜以继日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四个昼夜的故事。影片围绕周总理实地调研解决群众温饱问题为主线,深入细节,歌颂了总理与群众鱼水情深,诠释了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引人落泪的同时,发人深省。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水和粮食都来之不易,当风尘仆仆的周总理驱车赶到伯延公社开展调研,基层干部为了接待他,准备了鸡蛋和红烧肉,当时公社大食堂正在给社员们熬难以下咽的树叶粥。此时此刻,面对基层干部的盛情邀请,周总理已跨过门槛的腿收了回来,他转身大步流星地走向了公社大食堂。连弟奶奶为了给周总理做一次拽面,不惜卖掉自己的寿材去换半袋面粉。当连弟爸端着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拽面出现在周总理面前时,面对基层群众的真诚邀请,他和邓大姐心领神会,满含热泪的吃起了那碗饱含深情厚意的拽面,此时此刻,他们已决定出钱把老人的寿材赎回来,还给老人。这充分地反映了总理心里装着百姓,体恤民情,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务实清廉,敢于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餐桌上的浪费可曾停止过呢?提倡的“光盘行动”什么时候才能落实,食堂里那些被倒掉的剩菜剩饭每天都在发生,可曾想过树叶粥放在面前,我们是否可以毫无顾忌的喝下去呢。我们应自觉从小处着眼,节约一张纸、节省一度电、珍惜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时刻提醒自己,从小事做起,强化自律意识,谨言慎行,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
  善意的谎言在影片中显得尤为突出,影片中公社主任郭凤林为避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而选择隐瞒真实情况时,义正言辞的说“咱老区人民不能给国家添堵”。但粉饰太平不能带人民走出水深火热,深入调研才能了解民生疾苦。周总理甩开干部访贫问苦,多次深入群众家中探访,认真了解了大食堂及村干部作风的各种问题。知民意方能解民忧,正如总理说的“不了解你们的真实情况,我们拿什么调整政策啊?”“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周总理坐在炕沿上跟连弟奶奶聊,搬个小凳子坐下来跟张二廷聊,敞开心扉跟“落后分子”聊,始终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跟那些最真实的老百姓聊,用真心,用真情,让百姓不畏强权,敢说真话,说实话。冲破了基层干部的“信息封锁”,完成了一次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中国农村最普通的群众心与心的沟通、交流,这是周总理听真话、讲真话、知民意、解民忧、办实事的崇高精神风貌体现。现在有些机关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常言道:“做事先做人”,群众来办事,理应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这是做人起码的礼节。能坐在这风吹不到、雨淋不着的地方,是人民赋予你的权利,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人民服务呢。我们常说的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意。始终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交流,认真听取意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才能真正做到“知民意,解民忧”。走群众路线,就应该深入到群众中去,躬下身子,沉下心来,及时准确了解群众的困难和呼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真正在工作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伯延人民而言,是周总理的敦厚朴实、和蔼谦逊、平实亲切,消除了与大家的心理顾虑,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无论是下到农田和社员一起插薯秧,坐在炕头听连弟奶奶唱戏,俯身为带病上课的老师穿上布鞋,与村民一起冒雨走进田间地头抢救新苗,还是拉起郭百岁的手唤声“老哥哥”,与张二廷交朋友,和乡亲们一起吃稀粥和代食窝头......他就像自己的慈父、老师、兄长、朋友。充分反映了周总理待民以诚的人格魅力,凸显出周总理不在人民之上,不在人民之外,而在人民之中的人性光辉。不仅体现了周总理的人格、修养,和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更体现了党的领袖对民心的敬畏与呵护,书写了老百姓和共产党相互依存的血浓于水的感情。而现实中,一些人被名缰利锁弄昏了头脑,迷失了方向,个人主义、官僚主义膨胀,只图虚名,讲排场,讲究派头,不以大局为重,热衷于“假、大、空”,劳民伤财。当今社会纷繁复杂,灯红酒绿,深处此间的我们更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正衣冠”不但要找到差距,更要照进灵魂,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周总理就是我们所有人的镜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规章制度和人民诉求期盼为镜子,只有加强学习,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更要学英模、学典范,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洗洗澡、治治病”摒弃“官本位”意识和个人主义私心杂念,做到自重、自省、知恩、慎独、不专权、不逾矩,集中民智,深入民心,设身处地的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伯延人民送别周总理的热烈场面将影片推向高潮,一双双紧紧握着的手,一双双惜别的双眼,一张张满含热泪的脸……这感动的场面,洋溢着人民群众对周总理的深情,透视出人民群众对周总理崇高人格的敬仰和爱戴,更让我感受到了周总理在人民心中的伟大,和他那博大深邃而宽广的胸怀。我的眼眶湿润了,周总理,你的诚恳朴实、和蔼可亲、严于律己、无私奉献……你的人民热爱你,你的人民拥护你。周总理辞别前转身深情地望着大家,双目凝视,目光温暖而坚定,仿佛在说,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能忘记人民,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薛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