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之下坚强心
发布日期:2019-07-22    作者:罗维龙    
0
荆棘之下坚强心
  我喜欢花卉,不因为它们样子好看,颜色鲜艳,主要是有些花卉,它们的精神能给人们以启示,给人生活工作学习以动力,看见他们,总觉得信心十足,力量无比。
  尤其是仙人掌类,它们不管远看近瞧,花非花,雾非雾,似石头磊落,似木头架构,似说不上的明堂。但有山型,有树影,有峰回路转,有一掌撑天,各式意境不知怎么就生成肉汁类仙掌,让人想象无限。
  仙人掌不光中看,它的肉质细腻可食。天旱时,它会提前把水份储存在体内,因而,它不畏艰难困苦,不择环境,什么时候都是郁郁葱葱。正因为此,各种动物都把它当作充饥、和食物储备的首选。为了阻挡天敌,避免粉身碎骨,或被绝根灭种,仙人掌自身生刺,加强防护,故而能避祸趋福,独自接受冷与热、风与雨的洗礼。
  曾经有诗云:仙人灵钟仙影拳,叠醉姿态万千,如漆霜临磨矶画,泼墨浓淡成妍。也有墨客说,仙人掌没有绿叶的衬托和扶持,而是从莲花的掌心顶出来的,独自以自由的心态,为大家芬芳了。
  我喜欢仙人掌,就是它有着意像轩轩势入云,为谁出手若经纶。夜扶星斗朝擎日,气力何知几万钧的精神。(罗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