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收
发布日期:2019-10-11    作者:寻芳    
0
秋 收
  二百里外的老家,此刻正是一派深秋美景、丰收之季,村庄把秋的韵味体现的淋漓尽致。头顶没有一点杂质的蓝色布幕一眼望不到头,站在那里感觉整个苍穹将自己包围,棉花一样的云朵这会儿躲的不知去处,秋天的天空就是这样干净的让人心醉。
  村道两边家家户户门口的柿子树上,红彤彤的柿子沉甸甸的挂在树梢等待着一场霜降成为人们嘴里最佳的美味;已经被秋渲染的柿子树叶、秋风里轻柔的芦苇、挂在枝头还没有顾得摘掉的红辣椒,还有那一堆堆金黄的苞米把这个季节的美推向了极致。
秋 收
  今年的秋收似乎比往年要早,田间玉米地里的玉米很多都不见了踪迹,现代化作业将整个忙碌的秋收工作简单化。再也看不到玉米地里头上顶着毛巾,胳膊上挎着竹笼掰玉米棒子忙碌的身影;看不到乡间小路上拉着玉米“突突突”冒着黑烟的拖拉机还有那被玉米压的发出“咯吱吱”的架子车;看不到堆积如山的玉米堆子和彻夜不眠撕扯着玉米“衣服”的熟悉的身影;看不到围着玉米场子做迷藏的小伙伴们……
 
  曾几何时,这一切是我最快乐的时光,那时候的快乐就和秋天湛蓝湛蓝的天一样没有一点杂质,而现在这一切是我最怀念的日子,每当对儿子讲起小时候的故事,从他不解的眼神里我明白他们这一代小孩是不会明白那个年代的童真和来自劳动的快乐。而能够让儿子亲自接触这些一直是我心里最大的愿望,希望他的童年除了上不完补习班还有一份来自田间地头的乐趣。
秋 收
  恰好门口有一片椒园,去年刚种还没有长开自然还不到结果的时候,公公在里边套种了两行玉米,收割机自是不能作业,我和夫便应下这份差事。找来以前的旧衣、手套和竹笼,后院闲置的架子车被我们翻腾出来,将儿子一把抱在车上,这一次一定要给他留下一份秋天的收获。
  随着架子车的咯吱声两行玉米赫然眼前,为了让儿子能够身体力行的参与到这次秋收中,三个人分工明确:我负责掰玉米直接放到地上,儿子负责将地上的玉米拾进竹笼运到架子车旁,夫负责在后边将玉米杆割倒并将儿子运来的玉米装车。
秋 收
  简单分工紧密工作,我和夫都是农村长大的农活自不在话下,儿子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迎难而上也是让人欣慰,还帮我将运来的玉米装车,为了防止玉米滑落,车前车后用玉米垒起来,其他的倒进车厢,装满一架子车玉米在最上面见缝插针把玉米插的严严实实任架子车怎样摆动也不会有玉米掉下来。把儿子架在车上,怎么能少了架子车上的童年!
  两手抓紧车辕,缰绳搭在肩上,身子向前倾斜,左脚向前右腿使劲,一架子车玉米连人摇摇晃晃的回家了。到了门口,哗啦一声玉米像滚球一样蜗缩在一个角落。太阳落山之前一家三口满载而归,顾不上休息,立马着手剥皮工作,太阳落山了,露珠上来了,村道的路灯照亮了还在忙碌的我们。
  秋收回家,也许只是父母子女之间相互思念的一个理由。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常回家看看,看看父母和亲朋、亲亲家乡的泥土,也让家乡的泥土也亲近亲近自己!(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