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艾磊    
0
秋
  一年有四季之分,有人说春是生机盎然,夏是枝繁叶茂,冬是白雪皑皑,独秋剩下的是寒风萧瑟,秋是一种伤感,是一种寂寥。于我而言,再没有比秋天更好的季节,秋没有冬的寒冷,没有夏的炎热,却有春的播种和更多的收获。秋天,让生命更为圆满,让人生更加成熟。
  秋是一种生命的涅盘重生,萧萧而下的落叶,是一种生命的周而复始,秋天是成熟的季节,硕果累累,秋天有汗水,还有果香。金黄黄的稻子,黄橙橙的柚子,红艳艳的苹果,在瓦蓝瓦蓝的晴空下熠熠生辉,一阵秋风吹过,果实在枝头撒欢,农民忙碌着,收获的喜悦堆满脸庞。所有的生命经历了春天的萌芽,夏天的怒放,几番耕耘,给勤劳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秋是淡定的,是从容的。
秋
  王安石有诗, “昨夜西风过园林,吹落黄花遍地金。”秋风是公平的,它吹掉的是落叶,卸掉的是伪装,枝干没有落叶的累赘,变得粗糙不堪,不过却增加了年轮,还有对下一个季节的美丽期许。在秋风中,不允许任何的虚伪和妥协,只有青松翠竹在阵阵秋风中,摇曳着绿色身姿,书写生命的五线谱。
  秋是一杯酱香的陈年老窖,山花、红叶、硕果,五彩缤纷,无需精雕细琢,不必掩卷沉思,这个季节的色彩不鲜艳,但是永不衰败和褪色。
  其实,人的一生也有四季,年少时期的成长求学,青年时期的打拼奋斗,中年时期的自我的沉淀。人的一生在这个阶段硕果累累,没有了春的年少轻狂,没有夏的棱棱角角,这个时候的你,变得沉稳,睿智。因为经历过磨砺,遭受过坎坷,不再因为一点点成功而欢呼雀跃,不再因为一点点失败而气馁,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淡定从容,荣辱不惊。
  如果没有经历风霜磨砺,又怎么能走出少年的懵懂。懂得自我沉淀的人,才能读懂人生的真谛。生命的本质在于追求快乐,怀有不一样的心境,才能读懂秋之美好,才能珍藏人生那瞬间美丽的风景,除了采摘秋的硕果,更懂落叶之美。(大西沟矿业 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