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魂
发布日期:2020-07-22    作者:康志兵    
0

山魂

       如今这个时代,爬山成为众多运动休闲者的爱好,尤其是一些驴友,专找一些自然险峻之山攀登,不求舒适轻松,只求涉步出汗,穿越崇山峻岭,征服自然美险,享受天坤极乐。常言说:仁者乐山,智者喜水,山是魂,水似情。整日里远望巍峨的秦岭山脉,确实给人一种敬畏的感觉,犹如一种坚韧的精神支柱,注视着你,鼓舞着你,震撼着你,支撑着你,永恒而坚定。带着对大山无限的敬畏,周末我也体验一下驴友的感觉,向终南山挺进,到大自然中释放和陶冶情怀。

       我对秦岭感情颇深,常听说秦岭有七十二道峪,无数名山险要,像华山、太白山、终南山各峰早已闻名天下。此行的目的地是嘉午台,它介于秦岭山脉大峪与小峪之间。嘉午台早有耳闻,但没有攀登过,来到一个名为白道峪的入口,远望正南方秦岭山脉陡峭高耸,威武飘逸,险峻不可及,想着要爬到这样的峰顶,不知能领略到怎样的美景,心中隐约感到一丝振奋。大山就像是一个神秘的使者,带给你很多的疑问,又促使你自行品味人与自然的灵犀。上午九时许,山下已经停满了各种车辆,可见爬山为时稍晚。时值夏至,又临近端午节,雨过天晴,白云中深藏着湛蓝,炎热中夹带着丝丝凉意,这样的天气是爬山最好不过的时机了。深入到大山丛中,卖力的步伐执着的心,瞬间使人忘记一切烦杂琐粹,与自然开始无限亲密。

       爬山初始体力充沛,加之山势平缓,但越往前进,上一道大坡便出一身汗水,行人无论熟悉陌生,均以微笑闲聊招呼,相互激励,心情舒畅无比。每登一高处或攀爬之中,大山之中便传来“嗷”“哎”的声音,随之而来应声四起,从山底、山顶、山坳深处娓娓传来,不分男女老少,呼声响彻天地,像似在告知山神“我们来了!”嘉午台素有小华山之称,开始我并不相信,但随着攀登所见,果不其然,回心石、朝天梯、劈山石,自古华山一条路,这里一样也没有第二条。山上奇石更是一绝,只见每到一个峰顶,便见一个巨石形态各异屹立其巅,有如一头猛兽妩媚作态,有如天降陨石泰山压顶。尤其是嘉午台顶这块巨大的石头,就像是猛虎跃山,又似巨龙腾空升起,真乃天然鬼斧神工,龙尾、龙脊、龙头绮丽无比,险峻目眩,神奇之处美不可言。但我必须要说明嘉午台之险,高耸云间的山体两侧仅是万丈深渊,七十度以上的陡峭山崖全靠浑身的胆识和力气,这时汗水已经忘记了擦拭,深眸中必须凝聚着智慧。嘉午台最险莫过于旁边的雪瓦山,几乎垂直的山体,上百米的攀爬纵越,还有山脊相连之处倾斜掠过,惊险之处令旁观者心惊胆战。嘉午台之险高于华山,关键是山的自然属性没有得到人为安全防护。虽然无限风光在险峰,但我还是告诫体力不支、意志不坚、行动不稳者别冒此险。

       攀登到雪瓦山顶部的大石头上观望嘉午台,以及瞭望八百里秦川,白云下群山环绕,山势蜿蜒起伏,看广袤大地,城郭错落有致,深绿的水潭,渭水东流去,美轮美奂,心旷神怡。陶醉之余,我突然深思起来,感慨秦岭的神奇,她的确是中华的龙脉和脊梁,犹如巨龙屹立在祖国的中央;我想到大山就是一种魂魄,给人们一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感召力,让生命充满奋进与活力,让胸怀宽广远大,让心灵纯净自然。(康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