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一盆景 入眼无声诗
发布日期:2020-07-24    作者:罗维龙    
0

山水一盆景  入眼无声诗

在到处是绿,满眼苍翠的夏季,谈不上那片儿风景如画,那块儿风光旖旎,但偶尔把目光收起,集中在盆景上,那可是山河一胸,万叶诗飞。
尤其是石榴盆景,叶小花大,树枝纤柔自然,稍作修饰,花儿尤显绸缎般绚丽,石榴更是如宝石,如墨画,如光芒四射的灯。
观赏盆景,不光是盯着花盆里的树形,还要观赏花盆和花架,这样,花卉、背景和盆儿才能形成艺术的统一。
花卉形体秀美,花盆粗糙平庸,压枝造型的捆拉再不讲究,或是随意把盆景扔在塑料堆里,再隽秀的写意,也显不出盆景的清丽纯骨,只显得土气。所以,观赏盆景,既要观赏花卉的自然天成,巧夺天工的绮丽,又要欣赏花盆的衬托和艺术的融入,两者刚柔相济,形成逸风,那盆景之美,犹如百读不厌的书,或是平仄韵睿的诗,耐人寻味。

石榴花盆景,之所以多受青睐,就是它的品种多,肢体塑形容易,花红果大,自怀抒情,起卧之间贯穿着立体的美丽;因此,观之愈勤,爱之愈切;品之愈兴,味之愈浓;甚至觉得石榴盆景有时就是生长着的艺术,有时觉得就是走进家中的景观,有时觉得就是缩小版的山水风景,有时觉得它是无声的诗篇。

盆景,搓揉的画,羞涩的诗,搬来的山水,文人墨客的朝岚与夕霏。(罗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