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夹缝”中逆势突围——读《逆势突围》有感
发布日期:2020-08-05    作者:贺琳莹    
0

在“夹缝”中逆势突围——读《逆势突围》有感

  近日阅读《逆势突围》一书颇有感悟,这本书是在2020年全国人民全力以赴防控新冠疫情的非常时刻,中国管理50人迅速组织56位中国当代著名管理学家,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积极行动起来,立言求真,立行求实,科学研判,为疫情下中国企业如何自救、突围、创新等,尤其是中小企业如何存活,如何转危为安、疫后“逆势而上”、政府治理水平如何提升等建言献策。在短时间内深入思考,为党和国家、政府部门、企业的各项工作提供大量建议和思路。

在“夹缝”中逆势突围——读《逆势突围》有感

  本书分别就“中国企业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支招”“突发疫情下的政府管理”三大话题贡献智慧。比如: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飘忽不定的关键期,企业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阅读诸位专家的理论与观点,从重大疫情应对协调体系的建设,到企业治理效能,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我深有感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认为,全球疫情带来的不是对行业的巨大冲击,而是在经济下行形势中对行业内部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大考,既是对危机处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机遇把握能力、定力和远见的检验。近两年来,钢铁行业进入了去产能优产能的新阶段,与其在危机中“坐吃等死”,不如“危中寻机”。

在“夹缝”中逆势突围——读《逆势突围》有感

  要在“夹缝”中逆势突围,一要创新机制,优化人才结构。吸引、培养、聚集一批优秀的专业化人才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财富,能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动力,今年两会提出的“谁能干就让谁干”,就是让能者上、庸者下的人才管理理念。二要多措并举,降本增效。“降”与“增”是辩证统一的,工作中不能顾头不顾尾,该降的要降,不该降的不能降。细化成本核算、降低采购价格,保质保量做好供销的同时,要做到安全环保投入不降,科技创新投入不降,保产品和服务质量不降。三要坚持实事求,补齐短板。干部职工思维要更加创新,核心产业管理更加精细,只有各方面因素协调推动,补齐短板、提高优势,才能提高集团的整体竞争力。(贺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