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观荷
发布日期:2020-08-20    作者:王社刚    
0
说好的七月流火并没有如期而至,说好的映日荷花如今却是碧叶连天时逢雨夜,相约盛夏,我为荷而来。天色已晚,荷在塔的倒影中摇曳,细雨蒙蒙的日子也不会错过。
周敦颐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梅兰竹菊是人们常说的四君子,而荷,独在水中央,远离尘嚣,同样娇艳,远离世俗,不同流合污,不图虚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也许是周公独独细品出来的滋味吧!
雨并不大,恰好够细细的品味,天并没有完全黑,正是华灯初上,波光连连的。说起荷花,又想起另一位大师朱自清来,“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第一句就证明在需要宁静时来这里就对了,“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这是一块不可缺失的风景,孤芳自赏中也透出一份责任,需要洁身自好,也需要清香袭人,需要纯洁高尚,也需要藕、莲子、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超凡脱俗。
花是千姿百态的,一次次来,总要在这里驻足,粉红、嫩白、翠绿,大的小的,虽是散落的花瓣也晶莹剔透的,各式各样,济济一堂。花是少数,远远地就矗立着,如沐临风,在这里只有雨了,我只独立一片水域,陆地的风采留给百花去争艳吧,无风已有婀娜姿,有雨亦做飘逸态。常言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荷与泥之交也是淡出水、更是生出莲、洗出藕。
陈志岁《咏荷》诗曰:“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浅浅的诗意从唐诗宋词的意境中片片逸出,我站在碧影池水之间,深深沉醉在一曲雨打莲的荷塘夜色,新绽的芳颜,飘离的香气,洗尽铅尘。(王社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