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韵
发布日期:2020-08-26    作者:罗维龙    
0

秋 韵

  蝉声催秋至,幽草卷凉吹。多日不曾触树荫,怎知夏短秋始长。刚落座,知了高声低和,近声清脆,远处悠扬,停歇间,又有蝉唱,或许不是同门“师兄”,或许就是乐于表现的奏乐高手,发出很有节奏的重音,如同偏心锈蚀车轴的啸叫,把一个树青草凉的园区,聒噪得就像祝贺秋登场的“曲艺杂谈”。

  秋跳跃着到了园区,或许是一场场秋雨导演了虫鸣螽跃,或许是蝉促残暑尽,正碧树凉生缘故,前几天还要避暑,后几天就穿上夹袄了。

  秋跳跃到园区,最能体现出这一节气特色的还有果实。在红光物流园区半岛绿化区,桃树上的桃子已不像春夏青涩,茸毛被岁月润化,黄红圆润的桃果,如同最丰满的脸,羞怯待采的神态,不由人把那风韵成熟的词句朝秋天堆,也由衷感恩日月的蕴化之功,使得秋季如此般丰富多彩,韵味十足,诗意绵绵。

  海棠果也是秋天特有的景色,春夏时节,阳光沐浴,孕花生枝,绚丽多娇;唯有海棠果,母体里识得秋天似的,夏不终果不萌,秋不到果不生,只要秋风吹故叶,哪管绿稀木阴,哪管风嗔雨斜细,青葱的果实便悄悄地挂满枝头。

秋 韵

  除此之外还有棕榈树果,还有天门竹的果了。棕榈之果在秋天脱了腊毛,裹着的叶枯去,层叠如塔,色似蜂蜡的果狠狠的靓着,谁看着都想采撷,谁看见都想贪食。天门冬,又是一番风味,仿佛四季不落的串串红果,秋季来时,突然薨没,再祈祷串串星灯照亮春的诗签,只有来年清气满,新兴日堪追了;否则再眺望,再寻觅,都是青葱初上果,相阴清垂的叶。

  秋跳跃着到了园区,或许是昨夜风兼雨,新晨秋林重,或许是满园烟露蝉高飞,蝉声鼎沸惜年华吧,反正草缩叶拘露,池塘秋意多的秋天真的来了。(罗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