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二
发布日期:2020-07-31    作者:曹亚玲、梁玉锋    
0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二

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培育,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体精神风貌的道德情操和优良作风。龙钢集团非钢产业发展到了关键节点,为动员全集团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破解难题,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集团公司实现非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非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从今天开始,集团微信公众号将开设微信专栏、专题宣传报道“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活动进展、亮点和经验,刊发各级班子、中层干部、一线职工的研讨发言,请大家持续关注。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二

       参加了“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我感触颇深。延安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自我革命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更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那一段段艰苦卓绝的激情的岁月,像一幕幕画卷,恒久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温暖着灵魂,浸润着身心,延安精神强大的感召力震撼着每个人,让我们再次深深感受到理想信念所焕发出的无穷精神力量,发人自省,催人奋进。

       龙钢集团历经辉煌与惨淡,迎来了非钢发展新的机遇期。深入学习延安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汲取延安精神精髓,坚定不移推进“强管理、稳主业、培产业、拓市场”方针,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让管理提升,让产业落地,促效益提高。一要加强学习,尤其强化思想政治学习。通过思想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思想是行动的主导,用丰盈的思想主导行动,才能更好的激发工作积极能动性,催生创新创效、奋发有为,也才能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才能保证做正确的事。同时要加强业务学习,要与时俱进,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把事情做正确。二要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的目标管理意识。强管理,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管理?培产业,我们着力培育哪些产业?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如何去解决?集团上下要形成共识,为目标而梳理、解决一个个问题。以延安精神为榜样,用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共同促成目标实现。三要促进信息对等,加强团结协作。重点工作督办单明晰了当期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这些重点工作看似各部门、各责任人的事情,更是全集团的事情,需要全集团各个层面的积极配合和团结协作,才能取得更好效果。集团上下要形成人人关心关注、共同举措出力、为重点工作开道让行的良好干事氛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也需要定期通报、严格考核,确保信息对等,便于协同。四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果。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和主人公意识,竭诚服务,提升服务效果。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二

       通过学习,对延安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有以下四点感悟。

       一要提高站位讲政治。不讲政治的领导不是好干部,尤其是面临当前非钢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这个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我们工作生活中实实在在存在的。比如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就叫讲政治,履职尽责、踏实工作就叫讲政治,相互协作、团结共事就叫讲政治,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这也叫讲政治,该讲的话一定要讲、不该说的坚决不说这更是讲政治。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唯有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团结奋斗,共同努力,非钢产业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二要学会吃亏甘奉献。奉献其实就是“吃亏”,奉献精神就是吃苦精神。当下,我们全体干部职工不仅要充分抓紧抓实八小时之内的工作,更要有八小时之外追赶超越、忘我工作的工作劲头,主动超前谋划、积极作为,主动与上级组织、兄弟单位加强沟通联系,主动为非钢产业发展谏言献策,主动思考如何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甘于为非钢产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奉献,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淌不过去的流沙河。

       三要解放思想求实效。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固有思维,勇于摒弃按部就班的陈旧思想和工作陋习,超前谋划,时刻走在前列,干在前列。实事求是必须做到动真碰硬。尤其是看到兄弟单位严格的约束管理、制度的刚性落实、干部职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实事求是的真正内涵和现实意义,这种求实精神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而是长期的思想驯化和各项管理考核制度刚性落实的结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制度的刚性落实要严肃,在各项考核中做到动真碰硬,不讲情面,勇于纠错,才能更好改进我们的工作成效。

       四要自力更生勇奋斗。非钢产业要发展需要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奋斗,但我们在奋斗的同时必须要具备三种能力。要会学习,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不光要埋头苦干抓经营管理,抓安全生产,还要懂得多、知的多、会思考,要善于把学习的东西转化为能力,运用于实际工作中;要会干事,首先要知道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是什么,要知道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是什么,要知道与同行业及兄弟单位的差距在哪里,弄清这些,我们才能独立干事、创新干事、实在干事;要能自律,能管好自己的只有自己,而不是所谓的规章制度,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个尺度,心存敬畏的干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现有条件下朝着正确的方向奋斗创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一个人如此,一个企业亦如此。让我们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上下同欲,同频共振,共同为非钢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