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六
发布日期:2020-08-04    作者:张伟、李云裕    
0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六

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培育,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体精神风貌的道德情操和优良作风。龙钢集团非钢产业发展到了关键节点,为动员全集团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破解难题,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集团公司实现非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非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从今天开始,集团微信公众号将开设微信专栏、专题宣传报道“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活动进展、亮点和经验,刊发各级班子、中层干部、一线职工的研讨发言,请大家持续关注。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六 

工会办公室主任  张伟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在龙钢集团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如何用延安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如何用延安精神指导工作促进非钢产业发展,这是当前必须弄懂和明确的问题。结合延安精神的学习谈三点个人体会。
一是学习延安精神就要坚定非钢产业发展的信心。陕钢集团实现千亿产值规划为非钢板块设定了50%的贡献率,龙钢集团身处非钢板块的主战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龙钢集团现在还处于非钢发展探索阶段,但未来钢铁行业主副产业的比重势必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国内同行业的成功经验可以佐证,非钢板块的增长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当前,陕钢集团支持非钢产业工作已实效推进,划转低效无效资产,解决历史包袱问题,使龙钢集团能够轻装上阵。我们一定要珍惜把握好这难得的政策机遇期,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深入落实好“强管理、稳主业、拓市场、培产业”的工作方针,积极寻求陕钢集团、兄弟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重塑龙钢集团新形象,为非钢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学习延安精神就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1939年,蒋介石国民党军队对延安实行严密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要“饿死八路军,困死八路军”。党中央、毛泽东及时提出了“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号召,动员广大军民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缓解了军民供需的重大矛盾,打破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和扼杀中国共产党革命力量的企图。南泥湾开荒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例子,说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永远是我们工作学习、发展非钢产业的重要精神支柱,为我们带来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我们要改变那些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认识,面对生产经营和新产业培育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矛盾,敢于打破惯有的思维模式,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去解决。 
 三是学习延安精神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工会干部,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就是本职。推动非钢产业发展工会组织大有可为,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好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利用好劳动竞赛、民主评价等抓手,为生产经营工作助力加油。要虚心向基层单位和职工征求意见与建议,激发和挖掘蕴藏在广大职工心中的智慧,为培育新产业献计献策。要关爱职工,做好“冬送温暧、夏送清凉、秋送助学、日常送关爱”活动,传递好企业党政的关怀和温暖。要讲好非钢故事,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非钢产业发展提供正能量。 

“弘扬延安精神 我为非钢贡献”大讨论之六

党群工作部部长 李云裕

大力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对于龙钢集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们龙钢集团所处的状态,就如刚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来到延安的红军。如何站稳脚跟、如何发展壮大,延安精神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我们要做好延安精神的学习宣传,用延安精神武装全体干部职工、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引领干部职工投入到非钢产业发展的大潮中。
我们要自觉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非钢产业的信心。延安精神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纵使前进路上有千难万险,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突出重围、走向胜利。当前,陕钢集团“千万吨钢、千亿产值”的战略目标和打造“三个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已经明确,其中西安物流仓储钢材加工配送及供应链金融基地产业集群建设更是龙钢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转型蜕变的大好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把握大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非钢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需要一大批专业强、素质高、作风好的干部职工队伍做支撑和保障。我们必须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我们更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要坚决摒弃消极观望、高高挂起等不良思想,大力倡导和树立团结奋进、共荣共辱的风气;坚决摒弃求安求稳、不思进取的不良思想,大力倡导和树立志存高远、勇创一流的风气;要坚决摒弃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的不良风气,大力倡导和树立担当务实、奉献光荣的风气;要坚决摒弃只争功劳、不讲奉献的不良思想,大力倡导实干苦干、多劳多得的风气。

延安精神激励着我们,延安精神指引着我们,我们必须进一步学习延安精神、践行延安精神,自觉把自己融入非钢产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干事,从而克服千难万险、跨越千山万水,以奉献的汗水浇灌非钢产业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