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响战鼓急 潮涌风帆起——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强管理深改革篇
发布日期:2019-04-28    作者:黄剑玲    
0
  开栏语
  深化改革、理顺机制、产业重构、优化系统,发挥好双管机制模式作用,扎实贯彻落实“1+8发展战略”是两级集团2019年“三会”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非钢产业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释放龙钢集团优势和发展活力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打赢龙钢集团三年扭亏脱困求生图存攻坚战战的必然选择。即日起我们开设“追赶超越·非钢在行动”栏目,就龙钢集团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创新举措和培产业、拓市场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敬请大家关注。
  时间节点意识显著增强,文件运转的速度明显加快……在龙钢集团机关本部,工作变化从一点一滴开始,不知不觉间清风徐徐吹来。变化背后是强化管理、深化改革的雷厉风行。
号响战鼓急 潮涌风帆起——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强管理深改革篇
  2019年两级“三会”后,龙钢集团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迅速启动,瞄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绩效考核、薪酬机制改革、员工分级测评、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干部轮岗交流、建立领导干部负面清单等多项工作任务,从机制改革和落实制度改革破题,抓纲带目、突出重点,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定不移以管理、改革新优势,增创非钢产业发展新活力。
号响战鼓急 潮涌风帆起——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强管理深改革篇
亮出实干底色 狠抓作风建设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龙钢集团列出了年度重点工作清单35项,使强化管理、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施工图”更加清晰。一项项重点任务排上了时间表,一项项制度创新和破冰之举激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心怀。
  “要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整治工作上的顽瘴痼疾,也补管理上的短板,努力推动作风建设、运营改善同步提升。”“每个层级、每个部门、每名干部都不能置身事外!”
  龙钢集团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在各个场合强调,强管理首先要转作风、改作风,要以知耻后勇的态度、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伤的决心,带头查、主动改作风问题。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会议迟到的领导被点名批评,工作中不担当慢作为的单位、部门及干部被诫勉谈话、通报问责,信息传达迟滞影响决策落地的单位、部门及干部被严肃通报批评问责……龙钢集团从“小切口”入手,严明纪律规矩,向作风顽瘴痼疾发起猛烈攻坚,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向好转变。
号响战鼓急 潮涌风帆起——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强管理深改革篇
破冰攻坚 坚定不移
  “要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扣一环,不断把机制改革向前推进!”聚焦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迅速推开。
  按照“一企一策,分类考核”原则,龙钢集团下发了《2019年目标责任考核办法》《2019年月度绩效考核方案》等,推行效益提成奖,促进经营业绩指标提升;强化利润导向,在绩效考核中增加利润系数,实现利润和全员收入挂钩同步提升;坚持分级、分类考核,在薪酬体系中引入岗位工资,推行岗位差异化考核,突出关键少数作用,加大激励力度,以点带面提升龙钢集团整体绩效。
  “在改革问题上只有见事早、下手快,才能赢得主动,任何迟疑拖沓、等待观望,都只会坐失机遇、贻误我们非钢产业的发展!”龙钢集团率先在机关本部进行了工资造发流程优化,减少重复性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创新性引入了工资管理智能信息平台,确保工资造发的准确性和时效性。随即又就机关科级及以下人员全面进行了分级测评,将分级套岗作为激发活力、提升工作效率与薪酬水平匹配度的有效载体强势推进。
  “科级竞聘上岗、干部交流要加快推进!”“优秀的科级干部也要进行交流,为后面年轻领导干部培养、提拔打好基础!”改革激昂的号角回荡在生机勃发的春天里,龙钢集团强管理、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浪潮涌动,逐渐风生水起,各方面变化已经悄然显现……
号响战鼓急 潮涌风帆起——龙钢集团“追赶超越 非钢在行动”之强管理深改革篇
机制改革 驰而不息
  除顽疾、克痼疾、破藩篱,龙钢集团深化改革呈现出了全面布局、多向突围的态势。在强烈的改革氛围中,干部职工力量进一步凝聚。务实管用的专项管理考核举措中,龙钢集团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各子公司委派董监事履职效能进一步提高,在强化合同审查、经营复核、工资复核等工作方面,工作程序不断得到进一步规范,企业风险管控不断加强,资金运作更加规范,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提升。
  从顶层深入调查研究到精心谋篇布局,从制度改革建章立制、完善架构到以“破竹”之势点面促动……更加深入的变革在龙钢集团孕育迸发。“机关层级要精炼、人员要精干、运行要精准”“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成本费用控制,打好组合拳助推经营业绩改善和提高”“要通过对标管理定向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释放发展动能”“职责要清晰、奖罚要分明、考核要科学、兑现要刚性”“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人力资源管理活力”当前,龙钢集团正徙木立信、以上率下,扎实推进细化完善各环节工作,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产业基础、责任基础、队伍基础、作风基础,推动改革车轮加快运转,管理成效次第开花。
  据近期生产经营快报,龙钢集团钢筋深加工业务3月份经营创佳绩、废钢铁加工任务开足马力生产、4月份生铁供应任务提前超额完成、选矿车间精矿粉产量节节攀升,矿粉指标得以优化,进口矿贸易外销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酒店经营创下开业以来三天持续满房最高纪录,旅游服务业务拓展实现从无到有突破性进展,钢渣循环利用项目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全龙钢集团围绕方方面面掀起了“抓机遇攻指标,提质增效促发展”劳动竞赛热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龙钢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激活企业未来发展的“活水之源”,推动企业在乘风破浪中,乘势前行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黄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