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钢集团“以案明纪,严守规矩”主题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王社刚    
0
  根据陕钢集团党委五月份开展“以案明纪,严守规矩”为主题教育月活动的精神,龙钢集团公司下发了教育月活动安排方案,详细安排了各项活动时间,落实了负责人。通过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学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为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廉洁从政党纪法规、规章制度的深入理解,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全集团范围内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公司法》和陕钢出版的《党员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读本》等党纪法规。在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公司领导组织领学了《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的具体内容》和《陕西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等。
  考廉,组织党规答题活动。全集团党员干部共513人,收到试卷547份,有36名员工也积极参与了学习制度法规和答题活动中。促进了党纪法规入心入脑,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形势任务,增强了规矩意识,守纪意识。
  诺廉,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为进一步深化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关口前移、主动防范,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组织人、财、物等关键部门岗位人员结合岗位职责,梳理查找廉洁风险点,结合风险点作出个人廉洁承诺,签订《关键岗位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502份。“诺廉”达到关键岗位全覆盖,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助廉,发家庭助廉提醒书。5月21日,龙钢集团公司纪委给89名处级助理以上以上干部家属发送家庭助廉提醒书,夫妻双双签下誓言,为了家人的幸福,坚决不做反腐倡廉建设的“旁观者”,当好一名“家庭纪委书记”,时刻提醒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勤俭本分,树清廉家风,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
  讲廉,聘请专家办讲座。5月23日,集团公司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讲座。西安市纪委案管室主任王红都围绕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要求,从四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集团公司处级助理以上干部与各子公司分管人事、财务、企管、采购、销售、工程项目的部门负责人74人参加了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意识。
  警廉,召开“以案促训”警示教育大会。龙钢集团公司召开“以案促训”警示教育大会。集团公司处级助理以上干部与各子公司分管人事、财务、企管、采购、销售、工程项目的部门负责人7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孟益水主持。会上传达了陕钢集团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对原钢贸物流中心在经营管理工作中违纪违规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召朋从四个方面强调,自觉转变工作作风,要以崭新的面貌,从自身做起,打造“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作风,推动非钢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醒廉,单位书记讲党课。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干部作风现状和实际问题,围绕集团纪委编印的《党员干部廉政法规知识学习读本》内容,围绕制度落实、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工作,通过原钢贸中心、钢加公司案例学习,还原事实,剖析问题,利用相关法律法规、行业典型案例,以讲廉政党课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提醒教育,提高“争做钢班子,带好铁队伍”的意识。
  查廉,组织纪检人员对照自查。5月24日召开纪检监察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4名纪检干部齐聚一堂,围绕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问题,围绕“六对照六查看”的要求,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析,形成对照材料,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通过对照检查,进一步强化了纪检人员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的意识。
  观廉,观看警示教育片。月初,纪委办就组织下发了《欲望的代价》《国企姓公不姓私》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警示教育片,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观看,从正反两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阐释了信念丧失、私欲膨胀、生活腐化、家风不正、无视党纪国法带来的惨痛代价,每一位党员干部应该从影片中得到教训,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筑牢家庭廉政防线。
  倡廉,组织多种形式廉洁文化宣传。全月通过各级微信、报刊、网站等发出纪检稿件43篇,图片37张。同兴公司还组织征集了干部铭、进出口组织扫黑除恶知识学习、综合服务公司征集了书画摄影作品、西钢公司在办公楼门前悬挂了党风廉政宣传标语、华冶公司组织了赴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通过“四知”典故,净化不敢腐的自觉。把廉政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进一步营造崇尚清正廉洁的氛围。
  随着五月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广大干部员工的廉洁意识和思想认识得到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主动性随之增强,带动了工作作风的很大转变和担当意识的明显加强。五月份,龙钢集团公司上下一心,奋力拼搏,首次完成生产经营任务650万元,首次实现了扭亏增盈,为公司完成半年各项目标开了好头。借此教育月活动,龙钢集团公司将一以贯之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生产经营和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力。(王社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