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理提升促改革提效能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贺琳莹    
0
  临近年末岁终,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冲刺收官,回望2019,是龙钢集团全员发力谋发展、勇作为的开拓之年。这一年,我们坚定扭亏目标不动摇,比拼赶超、沉着应对发展难题,以创新思维推动企业改革,通过综合施策、对标挖潜,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强化,经受住了政策调整和市场考验。
  企业法人治理逐步规范。2019年,龙钢集团以“双百行动”为契机,完善“三会一层”工作细则,及时调整委派董监事人选,按照陕钢集团法人治理结构要求,筹备召开了龙钢集团董监事会4次、审议通过议题23项,审核各子公司、参股单位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共计17次,审议议案共计56项。落实董监事工作写实制度,印发子公司董监事会评价办法,完善了考核细则,董监事会运行更加有效,“三会一层”治理主体职责更加清晰,工作程序更加规范。
  重点工作督办务实高效。围绕年度、月度重点工作,分解夯实责任,灵活运用单独督办与联合督办、日常督办与专项督办相结合等督办方式,协调解决具体难题,以督办考核倒逼重点工作推进,截止目前,合计督办工作319项,按期完成315项,完成率98.7%。
  机关分级测评创新推进。为激发科级及以下人员工作活力,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龙钢集团开展了机关员工分级测评,结合员工岗位职责,按照岗位日常、周度、月度、季度、年度、临时工作及工作难度、质量、效率来确定满负荷及岗位履职情况,根据测评结果实行分级套岗,使工作效果与薪酬水平匹配,调动了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深化人力资源改革,深度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对标学习先进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规范职位配置标准,以能力素质为基础,选拔各级管理人员;深化干部人事改革,建立健全各级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着力选拔培养一批勇于创业、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队伍。
  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为及时掌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细化经营资金预算管理,建立了生产经营导航系统,通过数据演算、比对分析,形成企业生产经营监测预警机制,实现导航数据结果与财务报表实际差异在10%之内。
  强化绩效考核。持续完善考核体系,积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方针对标兄弟单位,以生产经营为重心,围绕年度任务、成本、安全、环保等重点目标,夯实专业化管理体系基础,从职能部门权责范围和工作分工切入,侧重职责履行、业绩目标,引导形成实际效能。
  2020年,我们面临发展新要求、新任务、新期望,更要保持时不待我的拼劲,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创新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把各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让龙钢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更有底气,更有活力。(贺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