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建领航奋楫笃行 凝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14    
0
2022年,大西沟矿业公司在两级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扎实落实“奋战双目标 夯实双挂钩 严格四类层”市场化改革各项工作,坚持“依法治企、稳产顺行、绿色发展”工作思路,狠抓安全生产,加大生态恢复治理,开拓国内矿贸易,全力推进菱铁矿开发项目,深化固废综合利用,多途径降本创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既定任务目标。
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建领航奋楫笃行 凝聚发展“新动能”
 
加强党建领航,发挥核心作用。矿业公司切实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重点工作、关键环节、重大事项上突显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生产经营工作稳定顺行,1-11月份累计生产精矿粉约48万吨。完成国内矿贸易量约304万吨,新增供应商28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家;菱铁矿开发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揭榜挂帅、多路并进,以党建联建共建推动产学研单位合力攻关,取得良好成效。
 
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建领航奋楫笃行 凝聚发展“新动能”
 
紧盯发展目标,凝聚发展合力。公司结合绿色矿山建设、菱铁矿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等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了决策效率,召开党委会议17次,领导班子月度述职会11次,持续召开班子周例会与季度党群工作例会。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撰写调研材料8篇,围绕菱铁矿开发、安全环保提升、绿色矿山建设等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专题研讨8次,开展“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经营效益”大讨论5场,征集“我为多元发展献一策”8条。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学思践悟、时评热议、学精神谈体会等专栏10期20余篇,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紧盯发展目标,汇聚全员合力,夯实发展思想根基。
 
推进生态恢复治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公司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开展了“3.12”党员干部职工矿山植树活动,组织了“6.5世界环境日”绿色矿山联建及“绿色矿山杯”男子篮球联谊赛活动,拍摄绿色矿山宣传片2部。全面开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打造地理标志景观“揽胜台”,开展了厂区美化、生活区亮化、作业区规范化等各类活动,大力实施植树种草、卫生清理、安全整治、环境美化等各项工作。全年栽种各类苗木30余类120余万棵,播撒草籽20余类8.9吨,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矿山发展新篇章。
 
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建领航奋楫笃行 凝聚发展“新动能”
 
深入挖潜降本,多途径创效增收。公司紧紧围绕铁精粉生产主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美化了环境。同时将闲置生产系统、场地、房屋等资产盘活,为公司创收百万余元,公司上下一心统筹降低费用、技术改造、修旧利废、争取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公司创新创效。
 
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建领航奋楫笃行 凝聚发展“新动能”
 
强化理论学习,坚决固本培元。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7次,党委书记讲廉政专题党课1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113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党的二十大与陕钢党代会专题学习2场,系统策划了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组织开展了集中观影2次,为党员干部配发了《把信送给加西亚》《百年大党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书籍194本,微信平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一路走来的习近平足迹》纪录片7期,同时制订“周四固定学习日”制度,形成理论学习制度化,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理论水平,科学指导实践工作开展。
 
强化廉政建设,护航改革发展。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印发年度纪委工作要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了领导班子、管理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党委书记专题讲廉政党课等;组织了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节前提醒7次,制作发布廉洁提醒视频7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备案2人;深入开展经营复核3项,专项检查5项,内保监督检查125次;积极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创新推行“一诺五查一评估”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持续巩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
 
强化群团组织,发挥纽带作用。公司党委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创新开展工作,完成工会、共团青组织换届选举,配齐建强组织机构;全面推进“六型”班组创建,荣获陕钢集团第一届班组长微课大赛一等奖;组织363名干部职工到西安专业体检中心进行健康体检;积极组织职工技能大赛,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及“双节”送温暖、职工关爱帮扶、职工文娱特色主题活动7项,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团队协作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