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报道①
发布日期:2023-08-29    作者:龙钢集团党委通讯组    
0

龙钢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学促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党建领航奏响“领题、破题、解题”三部曲,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切实以主题教育打造多元产业发展软实力。

陕钢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报道①

高位“领题”,党建领航引领多元发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入落实陕钢集团“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构建了“112+5568”党建工作模式,“唱响一个主题,抓住一条主线,围绕两个中心,聚焦五新,倡导五领,推进六促,做到八个坚持”,实现了各级党组织自我加压、以点带面,把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促进生产经营的企业改革发展力、竞争力。通过党建领航将党委领导作用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法人治理结构与法人治理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工资总额备案制、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改革不断深入,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更加紧密有力,聚焦影响企业经营效益和竞争力关键问题,班子成员自觉认领问题、解决问题,促进铁矿采选增效益,钢材深加工定制化服务增效益,钢铁渣固废循环利用创效益,新能源产业为支撑、以工程建设、电子招投标及等为辐射的相关产业促效益。

陕钢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报道①
 
靶向“破题”,调查研究精准聚焦。龙钢集团党委围绕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班子成员按照“1+1”模式确定调研课题,既聚焦企业发展战略或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专项调研,又结合职责分工突出具体问题,形成涵盖党建、人力资源、薪酬绩效考核、钢材精深加工产业、固废循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25个课题。调研中,班子成员坚持“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一线职工、问需于一线职工,抓准“药方”、提实对策,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典型案例“深化党建领航机制,促进双融双促高质量发展”课题总结提炼经验成果5项。“钢材深加工产业发展调查研究”课题从五个方面发现问题14项,目前已解决钢加公司生产组织、信息化智能化等问题10项,有力解决了制约生产经营的难点痛点问题,形成了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
融合“答题”,激发干事创业动能。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7月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龙钢集团公司党委持续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的有效路径,加强党建领航与绩效考核、与业务统筹融通,持续用力。深化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制管理,组建专班打破壁垒,公司班子挂帅出征,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每周党建领航工作协调推进制度,强化工作沟通,有效利用资源化解问题,联动推进重点工作完成,将班子思想有力凝聚起来,充满激情地解决影响经营工作、降本增效工作与先进单位实实在在的差距,提出办法和举措,用激励机制激发各级人员干事创业新动能。
在新思想的指引下,龙钢集团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笃定目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精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生产经营、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重点的生动实践,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