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贯彻落实“八个聚焦”“四个着力”见行动——“三创思维”力促经营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11-06    作者:龙钢集团党委通讯组    
0
陕钢集团积极贯彻落实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在2023年半年工作会暨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表彰大会上提出的“八个聚焦”以及在6月29日陕钢集团讲授党课时对陕钢提出的“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集团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瞄准年度奋斗目标,围绕“经营提质、产业增效”两大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求新求变,向管理要效能,挺膺担当,为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赓续奋斗。
“创优思维”紧盯指标,深挖成本压降力。对内精细管理、降本增效,对外加强调研、拓宽渠道,扩大市场。陕钢集团聚焦成本、效益、市场等关键要素,紧盯年度自产矿产量、钢材加工销量、固废市场化利润、期间费用、营业收入、钢材贸易量等关键指标目标,完善机制、优化管理,整合资源、流程再造,强化过程管控+结果导向,以“创优”思维系统抓实干,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按照《项目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员绩效考核办法》《降本增效长效机制》《对标管理工作方案》等12项方案,陕钢集团所属龙钢集团公司形成了65项重点工作,通过强化业财融合过程管控,每月对运行分析完成情况进行复盘,每季度对经营工作进行评估,清晰界定各节点的正负贡献,通过复盘机制找准制约经营、降本增效工作的短板,精准制定有针对性措施,深化经营管理,压降经营成本。
“创新思维”夯实渠道,凝聚市场驱动力。为打造增效新高地,陕钢集团以客户为中心,创新经营思维,精准施策,坚持“眼睛向外”拓市场,切实增强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加客户粘性,提高市场话语权,强化销售增值创效。挖掘产品潜力,完善产品结构,实施了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市场攻坚,夯实渠道管控力,把好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在钢材深加工产业板块,陕钢集团所属龙钢集团公司深化与大型企业、建筑用钢客户及战略客户合作,积极拓展“移动加工厂”“工程1+1”等创新合作模式,系统筹划钢材加工营销新赛道,构建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禹龙”成型钢筋产品被广泛用于省内外重点工程项目。在固废产品销售方面,积极开拓低成本运输渠道,密切关注客户产销情况,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合理把控销售节奏,确保产销平衡及实现销售收益最大化。矿产板块强力拓宽资源渠道和创新盈利模式,着力通过夯实渠道管控力,凝聚营销管理驱动力,支撑经营目标有效实现。
“创效思维”精耕细作,激发管理软实力。围绕“严控可控成本、压缩非生产支出、科学降低费用”的工作思路,陕钢集团持续增强管理“硬指标”,推动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效能,及时掌握基层的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牢固树立陕钢集团效益最大化的大局观念,所属龙钢集团公司积极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实施精细化管理,夯实了各级管理责任,实现“业绩决定薪酬、贡献决定收入”的市场化分配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协同投诉裁判管理及项目责任人负责制和红黄牌问责机制作用,客观、公正、系统性协调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工作协同、责权、业务流程、制度等问题,严格兑现各项目结果的绩效奖惩,进一步激活企业管理内生动力,持续向管理要效能,为陕钢集团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赓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