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能手花“木兰”---记龙钢集团华富新能源公司巾帼能手穆兰
发布日期:2018-03-09    作者:石利平    
0

巾帼能手花“木兰”---记龙钢集团华富新能源公司巾帼能手穆兰

在华富新能源公司,有一位现实版的花木兰,她2003年远离故乡铜川,只身一人来到韩城龙钢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凭着坚韧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乐观向上的态度,从不懂到熟练,最终成为华富新能源公司唯一的一名电气女主值,并取得技师资格证书。她就是华富新能源公司发电三区电气主值穆兰。

提到穆兰,周围的同事无不交口称赞。多年来,她多次得到公司领导以及上级单位的认可和肯定。2013年获得龙钢集团“劳动最美丽、创新促发展”演讲比赛三等奖,陕钢集团“好媳妇”荣誉称号;2014年龙钢集团“安全双述”大赛获得优秀奖; 2015年获得集团公司“安全能手”荣誉称号,真正的体现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当代女职工风采。

铿锵亮剑展实力

她总是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始终以积极主动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升华自我。她不做“动口不动手”的主值,每天坚持对所辖区域设备进行全面仔细检查,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科学合理统筹安排班组工作。她看似矮小的身材却有惊人的毅力,她用纤弱的双肩挑起了工作、家庭两副重担不断地前进。电气出身的她,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战,积累了扎实的基础知识,用滴水穿石的毅力练就了过硬的技能。

她带领自己的班组完成一次又一次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排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安全隐患。在完成1#2#发电机与110KV系统之间的机组联切装置改造中,为实现故障时负荷自动减载,保证电力系统稳定,此项工作技术要求高、安装难度大、知识要求精。作为技改项目组唯一的女性,为确保安装工作按期保质完成,她巾帼不让须眉,勇挑重担,坚持与相关负责人扎根现场,不辞劳苦无私奉献。在安装工作准备阶段,为保证装置可靠动作,她搜集查阅了大量电气资料、自行设计图纸、与实际线路逐一对照并积极与变电站负责人沟通,将前期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在她和项目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完成了联切装置改造,为供电系统的安全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对“艰、难、险、阻”的工作时,她不退缩,牢记使命以“亮剑”精神坚守现场。

巧干绽放玫瑰香

善于巧干的穆兰,用厚重的专业知识,完成了多项设备技改项目,为公司做出巨大奉献。她先后参与公司四新技术改造10余项,其中电抗器加装快熔改造项目,为公司每年至少挽回了50万元的经济损失;凝结水泵变频节能改造,年创造效益可达32.9万元;5#6#机工业水补水改造项目,可产生约28万元的效益;锅炉取样冷却器改造项目,实现了年节资53万元。正是她坚持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才造就了这朵靓丽的铿锵玫瑰。(石利平)